對抗垃圾信!請您點這裡:

我的E-mail:
我的Skype:My status

2006年10月16日

PHP 會被 Ruby 殺死嗎?

轉貼至:http://www.hkpug.net/node/106

這個標題沒有惡意,只是用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文章的作者 Stefan Mischook 在他的網誌比較了 Ruby 和 PHP 兩種經常被人拿來比拼的網頁開發語言,事實上一些 PHP 社群對於 Ruby 近年推出的優秀(但並不完美)開發架構 Rails 有一點恐懼,藉著 Rails 的關係 Ruby 的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對 PHP 構成一定的威脅。所以 Stefan 嘗試解答「PHP 會被 Ruby 殺死嗎?」

Stefan 認為簡單的答案是「不」。

Stefan 的理據

儘管 PHP 和 Ruby 同樣是開發網上應用程式的腳本語言,但正如 Java 社群所說,兩者有很大的分別,適合不同的用戶。

Ruby 很優美,但也很複雜

Stefan 首先申明,他認同 Ruby 是一個偉大的編程語言,PHP 開發人員有很好的理由學習一點兒 Ruby,事實上任何人想做一個高明的開發人員,多學習一些其他語言總是有益的。

Stefan 跟著說,Ruby 並不切合大部分 PHP 開發人員的需要,因為 Ruby 太抽象了。

只有 Java 呆子愛上 Ruby

由於 Ruby 可以把非常高階的抽象概念有很簡單的語法表現出來,相對於 Java 那些七拼八湊而冗長的語法,Ruby 吸引很多 Java 開發人員,加上寫 Java 的人已經習慣了不管項目的大小總是從企業級系統角度來規劃程式,Ruby 的對抽象概念的表達能力對他們特別有吸引力。

為何 PHP 有用?

PHP 經常被批評為兼具程序導向(procedural)和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兩種概念於一身的語言,有人認為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使 PHP 陷入混亂,但 Stefan 卻認為這正是 PHP 的強項。

物件導向的模式適合用來開發簡潔、易於維護、加強代碼「可再用性」(reusability)的設計,代碼的可再用性經常被視為物件導向的重大優點,不過 Stefan 發覺在 Java 的社群真正發揮這一個優點的例子的很少。

可是使用物件導向是有代價的,相對於其他方法,物件導向的程式需要編寫更多代碼。

PHP 證明非物件導向的語言也有一席之位

Stefan 認為大部分 PHP 都適用在簡單的項目,例如:

網頁介面的電郵處理系統
對網頁表格進行處理,然後把資料存到數據庫
建立一個只有 10 個物品的小店子
即是說,對大部分 PHP 項目而言物件導向都是一把用來殺雞的牛刀。

為甚麼說 PHP 不會被 Ruby 殺死?

在 Ruby 的世界一切東西都是物件,即使是一個數字也是一個物件,必須對該語言的複雜核心有所了解才能編寫有效率的 Ruby 程式,Ruby 的強項也是它的弱點。

Stefan 認為大部分 PHP 開發人員不願意在一個抽象的世界鑽得如此深入,大部分的情況根本沒有這個需要。

========CFC=========
底下是我的想法:

說真的,Ruby無法殺死PHP
我真的是這樣認為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原因很簡單!
因為Ruby != Ruby on Rails
如果說,同樣是針對Application的開發,Ruby可以很輕易的將PHP給Kill
但是換到Web去,PHP就不會被Ruby Kill,反而是Ruby有可能被Kill
因為Ruby只能寫CGI...
但是搭配Rails呢... ?

但是我是這樣認為的,PHP還是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它對於小的、輕的、不龐大的應用,像是文章所說的電郵系統可以用PHP開發
用Rails則是太扯了..

很明顯的,我認為原文作者(英文那篇)並不了解Ruby跟Rails

就像是有很多的Java coder不懂Ruby,就馬上說Ruby沒有任何可以贏過Java的缺點

真的是這樣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趣的文章。

當我第一次接觸Rails的時候,實在感到驚為天物。當然,在深入的研究之後,也發現到不少麻煩的地方。

Also: 口氣大少少的講一句,我認為不懂Object Oriented概念的人,總不能夠以Programmer自居吧

匿名 提到...

hi,

i am really sorry to take up space in the comment area, but i was wondering if you are currently taking on any freelance work. We are in need of an experienced PHP/MySQL Developer to code a web app.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s send me an email, we'd love to hear from you.

Email: mycase101@gmail.com

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CFC 提到...

To guardianblue:
沒有任何東西是完全方便的
Rails的Scaffold也不是很方便
ASP.NET 2.0出來後,Rails的Scaffold會被慘電...

但是說真的,深刻了解一件東西才可以對該東西進行質疑跟批評
嗯..

CFC 提到...

Hi,匿名者
很謝謝您願意提供這個機會給我
不過當前我還只是一個學生
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參與
或許您可以到一些人力銀行網站提供此資訊
我相信會找到更多人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