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垃圾信!請您點這裡:

我的E-mail:
我的Skype:My status

2007年7月30日

WxWidgets初體驗

最近無聊想寫點小程式.. 可是不想用Visual Basic寫,用Ruby + GUI Toolkit寫
可是該選哪套GUI Toolkit? 說真的.. GTK+好難用喔ˊˋ.. Qt完完全全不想用
WindowsAPI? 那我乾脆用VB就好了=..=
選來選去看來看去.. 乾脆就看了godfat的建議,去玩wxWidgets
wxWidgets在Ruby上的binding叫做WxRuby,我們先來做準備吧。
首先,我們要安裝wxWidgets跟WxRuby
連線到http://www.wxwidgets.org/下載wxWidgets
接著打開命令提示字元,輸入gem i wxruby -y
一切搞定後,就可以開始先來寫個"哈囉握的"
開啟irb,輸入以下程式碼

require 'rubygems'
require 'wx'
include Wx # => 我比較懶XD

class HelloWorld <> on_init override
helloframe = Frame.new(nil, -1, "HelloWorld")
StaticText.new(helloframe, -1, "Wa ha ha")
helloframe.show
end
end

HelloWorld.new.main_loop

在wxWidgets中,每個視窗都是一個Frame,而StaticText則是Label(在VB中就叫做Label,SWT我不知道XD)
Okok.. 可以動對不對? 不能動那就.. (( 當作沒看到

繼續...
或許各位會認為很奇怪,為什麼要自己慢慢寫.. 不要用視覺化的開發工具呢?
現在來跟各位介紹,在GTK中有所謂的Glade,那在wxWidgets呢?當然有wxGlade!
如果不喜歡wxGlade,這邊也有列表:[網址太長請點我]
在wxWidgets中,支援一種叫做XRC(XML Resource)的格式檔案,很多視覺化工具,如wxGlade都支援輸出這種檔案。
這種檔案的好處是不管是哪種開發工具或者程式語言,都可以藉由這個XRC檔案來產生一樣的介面。
各位可以到http://wxglade.sourceforge.net/下載wxGlade,安裝後就可以開始拖拉了。
弄好一個介面後,我們選擇產生XRC檔案。
接著在同個目錄下,新增一個.rb檔案。
假設我們有一個Frame與一個Button
Frame: MainFrame
Button: btnButton
程式碼如下

require 'rubygems'
require 'wx'
include Wx

class MainFrame < btn =" find_window_by_id(xrcid('btnButton'))" xml =" XmlResource.get" xrc_file =" File.join(File.dirname(__FILE__)," main =" MainFrame.new">
OK,大致上就這樣囉..

沒有留言: